22.5 救贖

 

他們在一起了。

如此輕易,坦承了彼此的感情後他們似乎真的相戀了。

這片內心的黑暗似乎變得不那麼冰冷,我感覺得到,我體會得出他心情的轉變,每當澤田綱吉的身影出現在眼角,他的思考、他的情感就會變得非常溫柔,和孤獨的我截然不同。

我們明明應該是同一個人啊。

 

 

不可否認的,我內心有著忌妒的情感。

憑什麼他們能夠相愛,憑什麼他可以拋棄了我最珍貴的愛情後,投入新的戀情,並且如此幸福,憑什麼他能夠離開埃琳娜並遺忘那份感情,而我卻無法做到。

忘記已經過了多少個年歲,忘記目睹多少個彭哥列首領繼位,我卻從來不曾遺忘過埃琳娜的容貌,但只有埃琳娜的笑容我再也記不起來了,只剩下她死去時的表情仍然清晰烙印著。

快樂的回憶全部都變成悲傷,曾經和她去過的地方都是黑白無色的寂寞。

 

然而,這個時空因為澤田綱吉的到來發生了劇烈的變化,我本以為不可能會被撼動的歷史開始轉向不同的方向,自從綱吉被喬托破格拉拔為顧問後,他們竟開始準備與弗盧卡簽訂和平協議,這件事情在我的時代是從沒有發生的,儘管喬托曾數次提起,卻始終因為家族的反對而沒能成功。

 

埃琳娜當初就是死於與弗盧卡的對戰。

我憎恨喬托數次想要與弗盧卡交好的態度,他採取不主動戰鬥的姿態,消極防守,卻沒有增強軍備,而埃琳娜也同意了他那軟弱的做法,可最終的結果就是埃琳娜死於疏忽大意之中,在弗盧卡一次偷襲下失去了生命。在那之後,由於無法原諒背叛自己期待的喬托,我幫助艾爾默斯成為了下一任的首領,並殲滅弗盧卡,那些曾經傷害過埃琳娜的人全都被我所陷害,那些瞧不起埃琳娜的高層董事們也一個不剩地被我殺害,權力一點一點集中在彭哥列,艾爾默斯也成為了接近我理想中強大的首領,金錢、榮耀、力量全都是屬於彭哥列的。

 

彭哥列成為了最強大的黑手黨。

 

可我總是覺得有什麼還不足夠。

怎麼樣都無法滿足的慾望越來越擴大,於是我不惜盜取他人的身體,追求生命的延續,我很清楚這是禁忌,但我的渴望卻無法被填滿,直到澤田綱吉出現並擊碎了我所有的希望。

 

我應該憎恨他的,我打從心底不屑他的慈悲與寬容,不屑他的天真和理想。

可是……跟他一起來到這個時代後,本以為能夠利用他拯救我曾經無法挽回的摯愛,像我這種殘酷的人是不可能同情他的,我不在意澤田綱吉的死活,也不在意任何人的命運會如何被扭曲,我甚至不在意為了要救埃琳娜需要犧牲多少人,但隨著時間推移,我的想法卻越來越猶豫不決了。

 

也許是因為我曾經在時空中渡過了漫長的時間,在彭哥列歷史的這條線上我逐漸看見了某種可能性,而那種可能性是殘酷的——我想,若要拯救埃琳娜扭轉過去的歷史,將不會是毫無代價的。

這不是因為我有什麼確切的證據,只是一種直覺罷了。

 

但一想到那個代價也許會是澤田綱吉,我卻高興不起來,事實是我捨不得那個孩子。

我竟對那個孩子產生了感情,雖然和這個時代的『我』不太一樣,但也許是受他所影響,一直待在他精神世界的我也無可避免地分享了他的情感。

 

某一天他終於還是找上了我,我知道他會過來,我知道他對我抱有太多疑問,他不確定我是誰。

在他心中所懷抱的最大疑問,肯定是我和澤田綱吉的關係吧。

他想知道我是否會把綱吉帶走,讓綱吉離開他。

多麼幼稚的佔有慾。

 

『……你是和綱吉一起來的人嗎?我只想知道這件事情。至於那孩子,我是不可能傷害他的,所以,能夠從我的腦中離開嗎?說實在的,被人窺探實在不怎麼舒服。』

 

他還不理解我的存在,他恐怕做夢也想不到自己會有一天怨恨喬托、怨恨彭哥列,並且成為我現在的模樣吧,獲得了夜之焰後的我成為了一個怪物,那種模樣任誰見到都會心寒,如果他知道自己有一天會變成那種模樣,會怎麼想呢?

他會因此警惕嗎?

還是他也會步上和我一樣的路?

我不知道如今愛上澤田綱吉的他是否會比我好一些,因為他身邊還有澤田綱吉在,他不是一無所有的,照那孩子的性格大概會不顧一切硬扯著他回頭吧,而他不知道我有多麼羨慕這一切,竟忌妒過去的自己,我察覺到自己的心胸是多麼狹小。

 

但同時,我有點擔憂。

我很害怕澤田綱吉會承擔埃琳娜的命運。

我總有奇怪的感覺,彷彿我所愛的人都會從我的生命中消失。

 

『那麼你會讓澤田綱吉離開這個地方嗎?』我問,他看起來一臉詫異。

 

『為什麼?』

 

『他不該待在這個地方,』我說,我其實感到有些懊悔,那一刻我本該消失的,卻因為自己一瞬間的執著將澤田綱吉帶來了這個時代,想要利用他,現在卻陷入如此兩難的局面,『本來這就是為了滿足他的願望,同時也是我的願望……可是,現在看來是我太過自私了。』

 

『你想說什麼我完全無法明白,他想要待在哪裡並不是你可以決定的事情。』

 

『是啊,但你會這麼想是因為你不明白他留在這個地方的原因……』我注視著他,我其實不明白為什麼澤田綱吉會喜歡上這個時代的『我』,他是不完美的、愚蠢的、自私的人,和我一樣,『若不是你,那傢伙肯定就會回去吧,因為我知道他是想要回去的。』

 

『……綱吉是從哪裡來的?』

 

『你不會想知道的,』我忍不住心底想笑,『而且我也很清楚,即便你知道了也不可能放手的。』就算知道了綱吉是從未來的時空來的,肯定會用盡方法把綱吉留下來,就算那方法會傷害其他人也一樣,因為我自己就是這種人。

 

『若是和我一樣失去了珍貴的事物,現在的你是否也會像我一樣被仇恨所蒙蔽呢?』

 

大概是內心醜惡的忌妒作祟,我有點惡毒地問了他那個問題。

其實我很想知道,是否只有我是醜陋的存在,還是不管在哪個時空、哪個平行世界的我,都會選擇那樣的一條路?可我又忍不住想……

 

若無論如何我都會踏上這條路,知道了這個事實後我就會獲得救贖嗎?

 

 

 

 

 

但那孩子殘酷地給了我這個無解的問題一個答案。

讓我覺得自己的人生是多麼愚蠢又可悲,讓我覺得我浪費太多時間,犧牲太多無意義的生命,卻連我真正想要幫助的人都無法幫助。

 

我感到絕望,但這份絕望卻同時是溫暖的,人心如此複雜,讓我難以捉摸。

 

綱吉他們當時正為了弗盧卡的事情煩惱,為了被弗盧卡的那些激進派的人陷害,因此彭哥列落入了兩難的情況。彭哥列當然不願意撕破好不容易建立起來的和平協議,也不願意交出澤田綱吉做為破壞協議的代價。而因為綱吉的阻攔,本來斯佩德和喬托不得已之下的暗殺計畫也失敗了,那自願犧牲的精神被喬托狠狠訓斥後剝奪了顧問的位置,澤田綱吉的心情跌至谷底,許久都沒有露出笑容來,變得憔悴而焦慮。

 

一開始我想裝做什麼也不知道,但我的宿主的精神狀態也受到澤田綱吉的影響變得非常不穩定,頻頻陷入過往的回憶中,那些我討厭的記憶,有關我曾經的『家族』的記憶,那些做為貴族時的生活。

 

不得不回想起第一次殺人的片段,第一次總是最印象深刻的。

儘管後來死在我手下的人不乏無辜者,殺死古里炎真的家人時我不曾為他們流淚或者感覺心痛,開始進行復仇後,我確實變成了一個殺人不眨眼的惡魔,不再有曾經的罪惡感,也因此,那些夢境非常困擾我,勾起忘卻已久的罪惡。

 

對於那些記憶感到煩躁的同時,不知道為什麼就是無法放著那孩子不管。

所以我嘗試把他的意識給再次拉到夢中,想要見見他。

 

『現在你想要離開了嗎?』我問他,想知道他的真實心意,我想著如果他希望回去,我就捨棄自己愚蠢的奢望,讓他回家,然後從這個世界永遠消失,『那個時候我就問你了,你真的想要一輩子留在這裡嗎?這個不屬於你的世界,也許會碰到痛苦的事情。』

 

他看起來很猶豫,也許是因為他不想要放棄吧,也可能是害怕面對他自身的軟弱。

 

『我不會取笑你的,因為我做過比你更加愚蠢的事情。』我勸道,然後看著那個瘦小的身軀,我忍不住從身後輕輕擁住他,雖然是在夢中,澤田綱吉的體溫卻仍溫暖,我太久沒有感受過這樣的溫度,讓人眷戀,『我說過,這只是一個夢而已,只要你想隨時都可以醒過來,不需要去面對讓你感到痛苦的事情,你已經做得夠多了。』

 

『……是夢嗎?但是我……』

 

『沒有必要為了誰去犧牲自己或者改變自己的價值觀,每個人都是這樣的,你有你自己的生存方式,不需要和黑手黨一樣,你的世界是和平的,沒有必要忍受這些責難,沒有人要求你做這些事情,已經夠了吧,你在這個時代可以做的事情已經沒有了,放棄吧。』

 

我說服著他。

其實我有些希望他放棄,只要他開口,我也會放棄拯救埃琳娜的願望。

因為這麼一來我就不需要知道這個平行時空的未來,我就不需要害怕。

我不需要承認自己這麼漫長的時空中,淪落為一個亡魂,奪去眾多人的性命,背叛朋友與家族,這一切的因果不過是我自己的『選擇』,而非命運,我不想知道未來是可以被改變的,我不想承認這個時代的『我』也許會走上和我不同的道路。

 

啊啊,我至今仍然憎惡這一切。

憎惡把我變成怪物的命運,卻不曾認清這是我自己所選擇的道路。

 

『可是、斯佩德,你依然——』這時候澤田綱吉抓住了我的衣服,他的眼睛中帶著溫熱的淚水,那視線直直地彷彿穿透了我的心臟,『告訴我,我真的已經改變了某些事情了嗎?我是否幫上你的忙了?埃琳娜會活著嗎?』他的期待仍然如此純粹,沒有惡意。

 

為什麼?為什麼他可以這樣往好的方向想?

為什麼世界上總是有人能夠如此美好?

如同埃琳娜那樣,僅僅是她的存在就能夠照亮我的內心,讓我覺得快樂。

 

我無法回答他,因為我已經無法明白這個世界,只要彭哥列與弗盧卡的衝突仍存在,我想埃琳娜的死去仍然可能發生,不管是我或者綱吉都無法徹底消滅那個可能性。

 

『——不,那個未來還是沒有改變,是嗎?』

 

看到那孩子如此沮喪的模樣,我心軟了,我不知道自己怎麼想的,但我不願意看到他難受的表情,就算是欺騙他,我也想要指引他未來的道路,想讓他重新露出笑容。

我知道這是只有我能做到的,就連這個時代的『我』也無法辦到。

 

『你打倒了我,不是嗎?那時頭頭是道的你居然變得那麼軟弱,被人設計陷害就沒辦法了嗎。』我譏諷著他,他抬起頭看我,露出一種受傷的表情。

 

『我本來就不強大,這力量是彭哥列給我的,並不是我的東西。』綱吉的脆弱讓我驚訝,他真的不像當初打倒我的男人,但這樣的他卻讓我感到憐愛,『沒有這份力量的話我就是什麼事情都做不到的廢材綱,只能依靠戴蒙和喬托他們,事實上現在也是這樣啊。』

 

『是嗎,我是被這麼無力的你擊敗的啊。』我笑了出來,我怨恨他的純潔,我怨恨他的善良,因為這會讓我覺得自己非常醜陋。

 

喬托曾經跟我說過,力量並不是能夠讓彭哥列強大的東西,我嗤之以鼻。

他說信念能夠跨越所有的時代,也因此能夠承接起歷史,我嘲笑過他的理想。

可是,我其實是很羨慕他們的,因為他們的火焰如此強大而純粹,為了保護他人而生的火焰看上去是那樣璀璨,彷彿能扭轉所有的危機,最終喬托還是秉持著他的信念保護住了西蒙家族,欺騙了我,他始終沒有怨恨或者將我排除於夥伴之外,他就是那樣的人。

 

而澤田綱吉也和他很像,在那場戰鬥中他擊敗了我,幫助了他的朋友。

現在卻又選擇為了我而留在這個時代。

 

『明明能夠發揮出殺死我的強大力量,卻說自己辦不到任何事情,真是可笑,澤田綱吉,要是我當初擁有你這樣的力量,肯定就能夠救下埃琳娜吧,她也就不會死了。』

 

『斯佩德……』

 

『我隨時都可以讓你回家,你要回去嗎?』我再次問他,想確認他的真實心意,『如果你是想要幫助我,那份心意我已經清楚感受到了,而且從被擊敗那天起我便不再憎恨,所以你也無須繼續執著,強迫自己留在這個時代做些你討厭的事情。』

 

我說了謊言。

我並不是不憎恨了,只是我不再憎恨綱吉以及彭哥列,我憎恨我自己的愚蠢與執著。

但如果這句話對綱吉來說是必要的,若他會因此放棄,決定回到他的時空,那麼我願意說謊,他不需要為了拯救我而留在這個時空,那是個太無聊的夢想,也沒有必要。

 

我只是沒有想到他會說出接下來的話。

 

『……但是,這樣的話這個時代的你該怎麼辦?……不對,我並不是為了你,並不只是為了你,才選擇留在這個時代的。』

 

『是嗎?那麼你是為了誰?』

 

『是因為我沒辦法放下這個時代的他,戴蒙他…需要我。』

 

他的那句話讓我沉默了。

我不知道此刻的心情是什麼,我感覺到溫暖的同時,卻也彷彿有人將我推入深淵。

因為我知道他是認真的,他並不是單純為了幫助成為亡魂的我,並不僅僅因為對我的憐憫才留在這裡的,他想要幫助的是這個時代他所認識的人,因為他對這個時代的『我』產生了感情。

 

我在那一刻清楚知道他不會離開了,綱吉早已經下定決心直到他看見埃琳娜獲救為止都會留在這裡,我因為他的固執與笨拙而趕到喜悅和溫暖。

但這份溫暖卻也同樣燒灼著我的內心,因為我知道,他如果想要拯救埃琳娜並扭轉這一切的話,他將必須犧牲某些東西——也許是生命,也許是他本來的世界,也許是他的愛情。

 

『……是這樣啊。』

 

若無論如何我都會踏上這條路,知道了這個事實後我就會獲得救贖嗎?

這個問題的答案其實很明確了,我不可能因此得救的。

因為站在深淵中,我仍然渴望著誰向我伸出援手,希望有人能把我從黑暗中拉出來,希望有人可以改變我的過去,扭轉埃琳娜的危機,而我自私地希望那會是澤田綱吉。

我看到了希望,是因為也許綱吉有能力改變這悲傷的歷史;但同時我也感覺到絕望,因為我希望綱吉也曾經存在於我的時代,那麼也許我還有機會走上與現在不同的道路。

 

我沒辦法阻止綱吉的決定,沒有資格也沒有力量去阻擋像他這樣的人,因為我並不是這個時代應該存在的,也不是綱吉真心所愛的那個人,我在漫長的時光中第一次意識到自己如此卑微。

 

『用這份力量真的可以做到什麼嗎?你說如果你有這份力量,就一定可以改變,那是真的?』

 

『當然,』我看著他,綱吉的眼神沒有動搖,甚至讓我覺得他或許做得到,對他懷抱期待,『你不知道嗎?你所擁有的是這個時代誰也不曾擁有的力量,可以扭轉一切劣勢的最強大的存在,即便是現在的喬托也沒有你那樣強大的力量,所以只要你用對了方法,不管什麼事情都辦得到吧。』

 

我給他指出一條路,為了讓他繼續前進,解決現在的困境。

看見他的眼中恢復了光亮與熱度,他還是如此年輕的孩子,充滿活力,也不會因為挫折而受困太久,他和我不同,綱吉擁有前進的力量,不會像我陷入絕望中等著別人來拯救我——或許他能夠走到我所無法預料的未來也不一定,我打從心底這樣期待著。

 

 

 

 

 

 

 

 

 

 

25.5 珍惜的人

 

綱吉養成了一個習慣,讓我覺得有點可愛的習慣。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綱吉只要一感覺不安他就會在抽屜中寫下一封給我的信,好像我是他的引領者那樣,期待著我的回答,我不知道他為什麼會這樣沒自信,他似乎一點也不肯定自己的直覺,明明那是比什麼都更加強大的武器。

 

他每一次問的問題都是『時間快到了嗎?』

我知道他在問什麼,他在等待埃琳娜遭遇危險的那一刻,他以為我知道那個時刻的到來,但其實我並不知道,因為這個時空的歷史已經改變了,從綱吉當上顧問並和弗盧卡簽訂和平協議,幫助帕西尼亞坐上首領的位置後,這個時代就已經和我所知道的過去不同了。

在我的時空中,帕西尼亞沒有當上弗盧卡的首領,而是在弗盧卡的內部黨派戰爭中失敗了,路西亞諾徹底掌權後,除去了內部那些希望和平的聲音,他們堅決不和彭哥列和平共處,沒過幾年便引發了黑手黨間的全面戰爭,兩方出現許多死傷,埃琳娜也是其中的犧牲者。

 

可這個時代的弗盧卡首領帕西尼亞似乎沒有想要和彭哥列爭鬥的野心,他們更希望與彭哥列和平共處,一起分享西西里的利益,而我不知道這樣的世界,也不知道它的未來將會邁向何方。

 

於是我手中拿著那封信,看著上頭的字,不知道該寫些什麼。

 

「……如果空白著,他會驚慌失措吧。」我喃喃自語,我借用了這具身軀,只有在對方睡眠的時候我才可以稍稍出來活動,但我猜他也有發現這件事情,不過沒有阻止罷了。

 

「別給我出這種難題啊。」我嘆息,拿起筆想了一想,勾起一個有些壞心的笑容,我在上頭寫下了『等待』兩個字。

 

我擅長欺騙,但這個欺騙其實是無傷大雅的,因為我知道綱吉只是想要維持自己的心安,通常他會寫這封信就是他突然感覺不安、無法入睡的時候,如果我的話語能夠給他帶來安寧,我就願意這樣寫,我希望他在這裡過得舒適些。

 

但有一個夜晚,我察覺到他留下的那封信不太一樣。

『我們在一起的事情,你會生氣嗎?也許我們不該在一起。』

當我看到那個問題時,有些驚訝,那是一句飽含情緒的話,也是第一次綱吉寫了關於自己的心情。而我知道理由,他們稍早吵架了,只是因為在家族決策的意見上無法相合,他們的性格如此不同,爭執是無可避免的,但這次的爭吵似乎有些嚴重,喬托甚至要他們兩人冷靜下來後再討論。

 

那場會議不歡而散了,他們一整天都沒有見面,而綱吉睡前留下了這封信給我。

 

我猜這也是綱吉一直想問我的問題,只是他沒勇氣問罷了。

這讓我覺得有些好笑,先不說爭吵的原因有多麼無聊,綱吉會尋求我的原諒這點,使我意識到他內心深處仍有愧疚感,對於奪走埃琳娜所愛的事情他還沒有釋懷,而這已經多久以前的事情了,真是難以想像,要是埃琳娜知道綱吉仍然在意也會和我一樣吃驚吧。

 

我沒有寫下任何回應,而是起身走到正熟睡的綱吉身邊。

今晚他們沒有在一起,大概是因為吵架了吧,所以我是在自己那孤獨冷清的房間內甦醒的。

我往綱吉的床走去,低頭注視他的臉,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心煩的關係他很淺眠,聽到我靠近的些許腳步聲就迷迷糊糊地醒了過來,他睜著有些困倦的雙眼,凝視著黑暗好一會兒。

 

「戴蒙……」

 

「怎麼了?」他沒有認出我,因為我知道他呼喚這個時代的『我』是直接稱名字的,而我則是『斯佩德』,我沒拆穿這件事情,「你還沒睡嗎?還是睡不著?」

我沒有開口解釋我是誰,伸出手輕輕撫上那柔軟的褐色頭髮,綱吉很舒適地闔起雙眼,身體湊向溫暖的地方,那動作讓我忍不住微笑。

 

「我以為你今天不會跟我說話了。」綱吉說,他的聲音有些沮喪,「我不該那麼說你的,我知道你是為了我好,可是我……我可以保護自己,你不用那麼擔心,我希望你不是真的生氣。」

 

「我知道,我知道你很強大。」我輕聲地說,發自內心的,「我沒生氣。」
 

「但…今天一整天…你都不願意見我……」

 

「我不是來見你了嗎?」我說,心底忍不住責怪這個時代的『我』如此心胸狹隘,「我想見你。」

「戴蒙……」

「是我的錯,你不需要在意。」我輕聲安慰他,用手背擦過他柔軟的臉頰。

「太好了。」綱吉到現在應該還以為我是他所深愛的男人吧,因為我的話語讓他緊皺的眉頭舒展,露出了可愛的笑容,我凝視著那個笑容,覺得自己實在不值得那個笑。

 

「你知道我不可能對你生氣的。」我盡量溫柔地說,其實我很不擅長這個,許久以來我只擁有負面的情緒,幾乎要忘了怎麼吐露美好的詞句,但面對澤田綱吉似乎就可以自然地說出那些話來,「你對我來說非常重要,不論發生什麼都別忘記這件事情。」

 

「……嗯。」綱吉輕輕點頭,在被窩之中的他看來有些疲倦,或許在這之前他並沒有睡好吧,「我有些…睏了。」我看見他打了一個哈欠。

 

「那就睡吧。」我說,彎身在他的額頭上輕輕印下一個吻,我不確定這個時代的『我』會不會這樣對他做,但我想要這麼做,希望他可以有個安穩的睡眠。

 

「……晚安。」綱吉最後的聲音變得很小,慢慢地,他睡著了。

 

我看著他的臉,心中有許多感觸,但我很肯定我心中所懷抱的這所有情感也同樣讓我平靜。僅僅是待在他的身旁,便覺得自己過往漂泊孤獨的人生是如此空虛。到底有多久了?失去這份想為誰做些事情的想法……或許從埃琳娜死去後我就失去了珍惜某個人的能力,直到遇見這個男孩。

 

擁有一切和我相反的特質的彭哥列繼承者,天真、理想、討厭爭鬥,一旦下定了決心就固執無比,像極了喬托,常讓我回想起那個曾經是同伴的男人來。

我卻無法否認,我其實一直很喜歡他這些地方。

 

雖然我做了對不起他的事情,我想我永遠也不會跟他道歉的,就算死後碰到那傢伙也一樣,但我猜他一定只會無奈地微笑,什麼斥責的話也不說。

 

那一晚我躺在綱吉的身邊,輕輕將他擁入懷中,手撫上他微微起伏的背部,我還是無法像這個時代的『我』那樣能夠重新愛上一個人,但是,我開始重視他的感受,想要令他快樂。最後,我在溫暖之中緩緩闔上雙眼,讓自己放開身軀的掌控權回到潛意識的世界,把身體還給了這個時代的『我』,他第二天早上會很驚訝自己待在綱吉的身邊吧,我希望那會成為他們和好的契機。

 

那一個夜晚,我感覺到許久沒有的寧靜以及喜悅,伴隨著這些情感我也陷入深深的睡眠。

 

 

 

 

TBC

作者廢話:

因為我寫不完正篇(趕本子中)

只好來寫番外啦,順便把番外補完一下,不然這正篇快要完結了。

描寫一些未來斯佩德複雜的心情,他是既想救埃琳娜但又怕犧牲綱吉,因為他的心情在來到這個時空後發生了許多轉變,他雖然仍有期待埃琳娜可以活下來,卻又因為逐漸重視綱吉而變得很猶豫該不該讓綱吉繼續留在這個時代,還是應該把綱吉送回去。

很諷刺的是,這個時代的斯佩德卻還是踏上了類似的道路,對未來的斯佩德來說是件很遺憾的事情吧,但目前還是出現了轉機,因為綱吉打倒了他,這就到正篇再說囉~

arrow
arrow

    千葉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